1. 給中五及中七同學的忠告:我對暑期工的看法就是找一些你們不打算在那一個行業工作的範疇工作。其實,工作的時間很長,讀書大概用了二十多年,然後便工作二十多年。所以如果你想做暑期工,很多老師給你的意見是例如你想當工程師,可能會在測量行、一些與工程有關的公司做Boy或是Clerk,以學取一些東西。但是,我覺得更加有趣就是做一些你一定不會做的工作,即使是很卑微,很辛苦也不要緊。因為你們會更加體會到一些更有趣味的事物。當你他日當工程師,你一樣可以看到那些Clerk是做些甚麼,但是你永遠不能看到些甚麼呢?例如我自己,現在是做有關管理的行業,但我以前讀書時在百佳做過理貨員,又試過在薄餅店做工,這些都是一些很有趣的經驗,是一些你在畢業後一定不會做的工作,反轉來看,去到我現在的工作崗位,要我辭職回到百佳做理貨員,行嗎?非常困難。但是我又曾經有過這個經驗,但是今天你要我返回以前的崗位便沒有可能。
  2. 萬一我現在所選的暑期工與他日所選的工作例如工程師沒有關係,那麼會對我受聘的機會有影響嗎?或多或少也會有影響的。但是始終你是剛剛畢業,要想當工程師亦要以自己的學業成績,工作態度及面試時的表現為主,即使在測量行當過Clerk,也未必一定會被請為工程師。
  3. 麥先生在當暑期工時有甚麼得著?我當暑期工時能看到、體會到一些低層工人所面對的困難。像在百佳時,一早便要回公司幫手落貨,你也看見百佳內的車,大都高過人,而且十分重,整天都被輪滾到腳,非常辛苦,由早至晚都是搬,砌好的東西又會再倒下來,例如在生果部幫手倒垃圾,當中途撞到輪,就會全部倒下來,然後便要把全部垃圾拾起,因此其實也不可看輕那些低微工人的生活,或是他們的工作。以後行街看到他們那麼辛苦,你對他們的體諒、接受程度一定會提高,對於人的相處你會更有了解。另外,在百佳的蔬菜部,會選西瓜,自己會知道有時會有古惑,爛的生果會移到一邊,用另一個器皿載著,只會把完整的一面示人。他日自己去買,便不會選那些……這就是一些實在的技能。還有的是我在薄餅店工作時,那兒非常好玩,你真的會學會整個做薄餅的過程,而其中最緊要的是學會那些管理。他們對每一樣東西都很嚴格,由初初做一個見習生,到很短時間後做見習經理這段其間學到很多東西,和看到不同的管理方法,例如那個的長處是甚麼,缺點是甚麼,跟著又會發生甚麼後果,作為夥計的怎樣不服一個上司……到他日自己有機會做上司時便知道下屬怎樣出古惑。
  4. 怎樣可以避免求職陷阱?怎樣可以小心選工?求職陷阱其實不外乎幾樣。第一就是騙求職者的金錢,第二就是去毀壞求職者的聲譽(當然是談及一些嚴重罪行)。但如果只針對一些普通的騙金錢,騙羊牯的案,如以十元工錢要你由早做至晚,方法有以下兩種:第一,切勿貪心,想著要賺快錢。最常見的是付十元登記,便替你找一份補習,不要看小,若一天有一百人受騙,那人便賺了一千元。其實現在流在市面,任人報的工不多,始終是識人比較好,這樣會比較安全一點。
  5. 萬一沒有門路,又想找一份工,可以怎麼辦?如果是這一類的同學,大家不要怕辛苦,其實市面上有一類工作是很適合大家去做的暑期工。這包括麥當勞,肯德基,所有連鎖式的快餐店;另外,還有剛才所提到的連鎖式超級市場。其實這一類公司經常都需要到工人,雖然人工不高,只是十多元,做一日也未必足夠買一杯汽水,但是在內的工作經驗便是十分豐富,很值得去學習。所以應該找些你在他日不會做的工,雖然很辛苦,但是十分好玩。
  6. 暑期工的面試策略在找暑期工的時候如果要面試,首先要了解那間公司請人的模式是怎麼樣,一定要迎合見工人的口味;如果自己去敲門說要找暑期工的話,多數都會碰釘。見工時一定要搜集多些資料,例如當日自己找理貨員一職時,自己亦去見過工,純粹是樓下的一間百佳,而且那個經理是自己認識的,當問及他有沒有暑期工時,他說沒有,因為已經請夠,並說我太遲了。每次我下去,他也是這樣說。其實你不知他何時請,除了要密切留意外,一定要與裡面的人熟。那時剛巧有個朋友,知道他有個同事辭職,就告訴了我,我就在那一刻立即跑下去,剛巧經理在請人,便說:「好吧,你試試吧!」所以其實你要取得這些資訊很緊要,取不到便很難了!另外,當你知道他請人,最好便有些你認識的朋友曾經經歷過面試,知道他會問你有關甚麼的問題,如我以前做Pizza時為例,其實他已說明不會請暑期工,那麼便沒有辦法,一定要說謊,我說自己是做長工的,但是為何我會有膽量說謊?因為我已搜集了資料,說明是不會檢查證書,那麼便基本上說甚麼也可。那麼我便說自己是個勞工,做了幾年的勞工,其實找不到工做,現在想轉工,便說是做長工。有些同學會認為說謊是不太好,事實上是不太好,但亦都毋須擔心,因為就算一個畢了業的人去找一份長工,都並不代表他會做足一年,可能只做一個多月已辭職,不代表他一定做長工,所以根本毋須擔心。

以上只代表麥先生的個人意見。

曾肇添中學前校友會主席──麥頌匡先生有關暑期工的訪問
Tagged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