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通識教育科

一. 課程組織及內容
(1) 課程架構

學習範圍 獨立專題探究
(一)  自我與個人成長
單元一: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學生須運用從三個學習範圍所獲取的知識和角度,並推展至新的議題或情境,來進行一項獨立專題探究。下列的建議主題,可用於幫助學生發展自己的獨立專題採究題目:

• 傳媒
• 教育
• 宗教
• 體育運動
• 藝術
• 資訊及通訊科技

(二)  社會與文化
單元二:今日香港
單元三:現代中國
單元四:全球化
(三)  科學、科技與環境
單元五:公共衛生
單元六:能源科技與環境

(2) 課程內容
學習範圍:(一) 自我與個人成長

單元一: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主題 主要探討問題
1.      自我了解 個人在青少年期會面對哪些挑戰與機遇?
2.      人際關係 哪些人際關係的因素,能幫助青少年反省?

學習範圍:(二) 社會與文化

單元二:今日香港

主題 主要探討問題
1.      生活素質 香港維持或改善居民的生活素質的發展方向如何?
2.      法治和社會政治參與 香港居民如何參與社會及政治事務?就法治精神而言,香港居民如何行使權利和履行義務?
3.      身份和身份認同 香港居民的身份認同是怎樣形成的?

單元三:現代中國

主題 主要探討問題
1.      中國的改革開放 改革開放政策對國國家的整體發展和人民生活產生甚麼影響?
2.      中華文化與現代生活 家庭觀念的演變,展示傳統文化和現代生活有甚麼關係?
在何等程度上,傳統習俗與中國人的現代社會是相容的?

單元四:全球化

主題 主要探討問題
1.      全球化帶來的影響與回應 為甚麼世界各地的人對全球化帶來的機遇與挑戰有不同的回應?

學習範圍:(三) 科學、科技與環境

單元五:公共衛生

主題 主要探討問題
1.      對公共衛生的理解 人們對疾病和公共衛生的理解如何受不同因素影響?
2.      科學、科技與公共衛生 科學與科技在何等程度上可以促進公共衛生的發展?

單元六:能源科技與環境

主題 主要探討問題
1.      能源科技的影響 能源科技如何與環境問題相關?
2.      環境與可持續發展 可持續發展為何成為當代的重要議題?其出現與科學及科技的發展又有何關係?

 

 

二、評估

評核部分 內容 佔分 時間
公開考試 卷一:資料回應題 50% 2小時
卷二:延伸回應題 30% 1小時15分鐘
校本評核 獨立專題探究 20% 中四至中六

** 2022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 — 通識科校本評核︰ 取消